雖然說孤鸞年的說法有一大半是迷信…
不過…我想還是會有人覺得「寧可信其有」
或是長輩堅信此說法而讓新人們苦腦不已
今天剛好看到新聞報導
原來有打破孤鸞年禁忌的方法哦
小小的湯圓功用真大呢

民俗專家︰吃湯圓破孤鸞

民俗專家︰吃湯圓破孤鸞

更新日期:2008/12/04 04:09

〔記者楊宜中/花蓮報導〕對於明年是孤鸞年,很多人想趕在今年底前完婚,民俗專家吳東龍說,有情人論及婚嫁,若在意孤鸞年可能會影響婚姻,可在今年冬至前,向祖先「稟報」兩人結褵的決心,然後男方邀請女方到家中吃湯圓,或男方至女方家吃湯圓,就打破孤鸞年的禁忌,孤鸞年結婚也無不可。

吳東龍說,孤鸞年是以天干、地支加上陰陽五行的合化而成,民間對於孤鸞年的來由有很多傳說,不一而足,並相信孤鸞年結婚的新人,婚姻可能不幸福或有勞燕分飛無法白頭偕老之虞,

吳東龍說,在紛亂的民間傳說中,一般人只要記得,孤鸞年是每6年1次即可,明年是孤鸞年,從明年再算起第6年,才會再遇到孤鸞年。

如 果有意在近期結婚,卻已趕不及在年底前完婚的新人,吳東龍說,別怕,其實孤鸞年有「方法」可以破,新人的男方或女方,焚香向祖先稟報決意與對方結為連理, 今年冬至前由男方至女方家吃湯圓,或女方致男方家吃湯圓,互許終身,也像是以簡單儀式先完婚,如此,在明年「孤鸞年」結婚也百無禁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